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

[Maintenance維持]「如何維持寫作的熱情?」

去年六月底重新開始業餘部落客人生之後,
經過了將近一整年,慢慢的開始有一些回饋,
有些人是先認識我的文章,才認識我這個人;
有些人會很熱情的和我聊一些文章內容;
有些人則是很認真地和我談網路&商業的大小事情...。
我真的還滿開心的,大家一句「嘿,我有定期看你的網誌喔!」
對我而言就是最大的鼓勵,也警惕我自己試著產出更好的文章。
(雖然也因為這樣,寫文章的進度開始放緩,不是我偷懶不寫東西嗚)

不過這個寫作的故事,一開始不是這樣的。


開張的幾個月,除了每天苦惱該寫什麼主題給讀者看,
每一周也得花一點時間,盯著流量等KPI,檢討過去一周的表現,
但最痛苦的不是檢討不受歡迎的文章,而是要去抽絲剝繭、
去尋找為什麼前一次受歡迎的主題,這次卻沒辦法獲得一樣好的成績:
是發文時間的問題?是陳述方法不夠感動人?還是自己的文筆邊際效用遞減?

久而久之,
部落格開張時的雄心壯志隨著時間消逝,自信滿滿變成自我懷疑,
寫出來的故事也反映自己的心情,開始變得一團混亂、陷入低潮。

至今回想,那一段時間或許是個轉機,
擠不出好文章的那幾個禮拜,我反而有很多時間停筆休息,
雙手離開鍵盤,久坐的身軀離開椅子,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。
和許多朋友聊聊天,偶爾接受他們對我網誌內容的「訓誡」;
走進誠品多看看幾本書、尤其是看了一堆非商業的書,轉換一下思緒;
之後開始到iHealth愛健康實習創業,每週在appWorks看到創業家們的熱血打拼......。

然後當這些多到數不清的「感動」、在我的心中爆炸開來的那一刻,
我才發現雙手早已停在MacBook Air的黑色鍵盤上,準備鋪陳下一段冒險經歷。

但我明白,這仍然是短暫感動的累積,而不是長期生命體驗的薈萃,
這一次,我下定決心要讓「感動」不間斷地延續下去:
犧牲掉每週2-3篇的硬性,調整成一周一篇彈性標準,目的是可以花更多的時間,
去接收新知、去分析閱讀、去心領神會、去透過朋友的言談,尋得智慧的靈光乍現。

要達成上面的目標,需要「紀律」:不是過去那種強迫自己一周發文幾次的紀律,
而是規定自己,即使有那一瞬間的感動、想要把腦中的奇想化為文字,
也請慢下來、等一下,嗯嗯,一周一篇左右就好,多花一點時間沈澱這個構想,
當過了好幾天,這個感動依然如發現之初的閃耀,那就寫下來吧。

所以我認為,維持寫作熱情的原動力,
不是每天看似用不完的想法,因為那遲早會用完、讓你再也寫不出好東西;
真正支撐我寫作熱情的,是「紀律」:
對於資訊蒐集的紀律、強迫自己走進現實的紀律、靜待想寫作主題成熟的紀律。

後轉錄一句從我筆記本上抄來的、處在最低潮時寫的一句話:

「不是開了一個部落格,自己就變成部落客了;而是開了部落格,才要開始學習當部落客。」

持之以恆,努力不懈,重點是,要有約束自己的紀律,或許這才是成為好作家的要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