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[Memory回憶]「再見了,無名小站。」

人生第二個網誌,無名小站(Wretch.cc),謝謝你陪我走過那自由自在的附中人生,再見了!

一陣子網路上、Facebook 上面大家最關注的訊息之一,
大概就是無名小站要準備關閉這件事,這個陪伴大家度過國高中青澀的、
台灣網路圈第一個拼上世界舞台的網站,也即將走入歷史了。


於是這幾天,大家紛紛登入那個佈滿蜘蛛絲的、快要忘掉的 Yahoo!帳密,
去尋找那些因為社群網站興起、而被埋在地底下的青春記憶,
我也不例外,一邊將最重要的相簿用 WretchXD 備份,
一邊去回味一下國高中時期的那些中二莫名、寬衣垮褲、和亂髮蓬鬆。

老實說,打開過去那些塵封的記憶,一開始真的覺得滿羞恥的,
那種感覺就好像你現在去看國小的畢業紀念冊,大概第一感想就是,
「噢,天哪,為什麼會是沙龍照?為什麼會穿這種怪衣服?為什麼有這種奇特手勢...?」
無名小站裡那些,曾經自認為是曠世大作的新詩、散文、歌詞,與呢喃啁啾,
今天看起來卻讓作者本人我,真的想要找個洞鑽進去。

但正當我把相簿匯出(赫然發現相簿的註解也是高二到不行),
打算讓網誌文章放著、等著 2013年12月16日 讓他被洪水給淹沒之時,
突然心裡一陣抽動,總覺得...如果我不把它備份起來,似乎人生會缺少了一塊,
明明前一刻自覺丟臉到不行的過往,現在卻難以用簡單的動作割捨掉。

我想起:老爸偶爾會跑到我房間裡「幫忙」我整理房間,他就常對我說:

「......你跟你媽最像的一點,就是『不會捨棄東西』,
很多沒用的東西想留著當紀念,最後有整理跟沒整理的結果差不多......」

如果照著老爸所說的理性,該把無名小站的東西給清空了,
但不知怎麼的,我還是默默地把文章打包成一個檔案,存檔。
即使不打算把它搬到 PixNet 之類的網誌平台,
我也知道這輩子應該再也不會把它打開來看,
但...就是沒辦法直接把它丟掉。

以昨天到今天,一邊看著其他朋友Po他們的黑灰歷史,
一邊重複咀嚼著這種令我掙扎不已的感覺,我才慢慢領悟到一些事情:

儘管那些「過往」是如此的中二、幼稚、
不堪入目且自以為是,他們卻是構成我們「現在」靈魂的一部分。
那些我們用身心走過的喜怒哀樂,會留下來不是沒有原因的,
或許仔細去思考當初留下這些「個人歷史」的原因,
試著和現在的自己兩相對照,也許吧,會有一條單純的脈絡在那。

割捨不了過去,是因為沒有過去的累積,就不會有現在的自己。

如果沒有那一篇篇「中二文」,或許我不會想要申請Blogger的帳號、
不會用 Freddy Business Note 來紀錄自己的商業觀察,
更不會現在這個網誌,去抒發一點非關商業的個人心情,
當然,也不太可能認識一些先認識我文章、再認識我這個人的朋友。

一直很喜歡心靈導師(盈穎別笑!)之一的 Steve Jobs 所說的:

「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,只有在未來回顧時,
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。」

“You can't connect the dots look-ing forward;
   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.”

想嘗試著直面自己的過去,儘管有些記憶痛苦滿溢,
但如果拋棄了、遺失了,那就再也無法在往後的回顧中,
真真切切的體認這一切的意義、明白上帝的計劃與安排。



再見了,無名小站,謝謝你讓我在最後一次登入時,領悟到這些。